2007年4月16日星期一

咱是研究生了

  经过三天的折腾,终于折腾完了研究生的复试。虽然说三天不长,但是,也够折腾的。
  首先咱说第一天,早晨八点半全校统考复试专业课。我们考的科目是数据库系统原理,之前一直拿着历年的真题在看,发现每一年考的题目基本上都是一个题型的,可是还是觉得有些难度,因为啊,有些没有学过。折腾了三两天,每天都在图书馆五楼找书,然后也打电话问了些人,总算搞明白。可是有一点,对于这种现掌握的只是,可能是我这个人有些愚钝,在应用上面总是有一些失误。这次依旧没有逃脱这个宿命,在考试的时候,前面四道大题都很顺利,最后一道题,20分,真的就出错了,对于那个不太明显的候选码,就没有看到传递依赖,所以本来是一范式,被我写成了二范式,这个就是6分没了。很是上火啊!今天成绩出来,才80多,老师说不高,哎,真的没有办法。
  然后是下午的听力和口语。这个总该是强项了吧,20个听力,前10个比较简单,虽然说有一些小陷阱,但是咱这个实力还是能够听出来的。后面10题是三个短文,由于长时间没有听了,记忆力也差了很多,有些就是自己蒙出来的。人哦,要戒骄戒躁。最令我生气的是下午的口语,我是第三组第23号,虽然说号码不错,可是太靠后了,从3点开始,我足足等了1个多小时才轮到。不过老师倒是很喜欢我,说着Excellent就给我5分了
  第二天上午是上机测试,一共是5道题,自选三道,其中一道题是C语言编程是必选的。由于打听到C编程可能是数组排序,所以之前准备了一些。没想到,今年的题目简直是超级BT到家了首先让你输入一个数n,然后判断是不是大于10,如果不是重新输入,这个倒是不难,然后,就是让你输入这n个数,然后对其进行排序,然后输出前三个最大的。真的是很麻烦!首先要解决数组下标的问题,由于数组下标不能是变量,所以还得弄一下,然后再用冒泡排序就好了,然后后面的输出三个最大的,也需要一些手脚才能搞定,估计整个程序得20多行。当然,在考场上我是不会先做这道题了,在其他四道题中挑了Word和PowerPoint,因为相比较而言,对于Excel和Access不是很熟悉。没想到哦,今年的Word和PPT要求超级详细,给了一个样子图片,要做成完全一样的东西,PPT也是如此,结果这两个就花了我大概50分钟,最后慌得不行了,老师说还有10分钟的时候,我才开始做C编程,粗略想了一下,刚刚把那个第一步的判断写完,1个小时就到了。用爱因斯坦爷爷的相对论简直是太正确了,这1个小时估计是我人生中最快的1个小时!
  下午综合面试,还是比较顺利的,由于之前在数学建模上面得过一些奖,所以和那些老师吹嘘的时候也有些底了。不过从10点一直等到下午4点,才弄完,真的是相当的折磨!
今天早晨起的特别早,因为要体检,校医院的大堂不是很大,装下700来人就更不容易,还好我们数学系的同志们比较团结,发挥了团队作战的精神,也发挥了排队乱插的恶劣精神,结果大概1个半小时就全部搞定了
  现在,一切都结束了,明天去见导师。

1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热烈祝贺!

没想到你的复试也这么折腾的,哈哈